寶寶故意喝水又吐出來,怎麼引導?

寶寶1歲6個月,開始會故意喝水吐出來,已經多次吐水當下就跟她說不可以,但還是持續每天喝東西的時候就玩這招,甚至制止完下一口又吐水,跟她說要處罰帶她去面壁罰站,她也是面壁當下哭鬧後又嬉皮笑臉,要怎麼教導才行呢?

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有趣、好玩,還能引起大人注意的行為,他總是會想要一做再做;加上他覺得能控制自己的嘴巴,讓水吐出來,很有成就感,所以會不斷嘗試、練習,探求之間的因果關係(嘴巴張開→水流出來)。

大人的態度會影響孩子的行為反應
面對孩子這樣的表現,如果大人太在意孩子的行為而強力制止,加上表現得驚慌或生氣,孩子會覺得這麼做可以引起大人注意,反而會做得更起勁。因此,大人請盡量放鬆心情看待,若是安全無虞、方便清理的狀況下,刻意忽視這個行為,並適時轉移注意力,當孩子覺得不好玩,有時就不再做了。

示範正確的喝水方式,讓孩子模仿學習
由於孩子現在喜歡模仿大人用杯子喝水,建議您讓孩子練習喝水時,杯子裡先倒少量水,大人示範如何將水杯送到嘴邊,如何傾斜水杯喝到水,孩子就會跟著模仿。當他成功喝完大部分的水,請大大誇獎他,讓他知道這是被鼓勵的行為,反之,如果把水吐出來弄得到處濕濕的,就不要理會他(讓他不會因為吐水而得到更多關注)。

趁機練習刷牙漱口,了解吐水的時機
此外,孩子會吐水後,也是練習使用牙膏的好時機,您可以牙刷上沾薄薄一層的含氟牙膏使用,當為孩子刷好牙時,讓他喝一口水再吐出來,並鼓勵他這樣的表現。提醒您,孩子剛開始練習刷牙時,可以使用煮過的開水,這樣即使不小心吞下去,也不用擔心喔;而吞入少量的含氟牙膏雖不會對身體有害,但仍要提醒孩子要將泡沫吐出,讓他漱口漱乾淨。

鼓勵正確行為,給予清楚的指令
如果孩子這樣的行為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當他又這麼做時,如果大人只是大喊「不可以」,孩子其實沒辦法馬上理解。因此,當下您可以先用眼神、動作或手勢立刻制止他,讓他了解「這是不該做的行為」。因為孩子年紀還很小,跟他溝通時,盡可能給他簡短、清楚的訊息或指令,與其告訴孩子「不可以把水吐出來」,不如用冷靜的語氣並放低音量,清楚地說該怎麼做,像是說「請把水吞下去。」再簡單說明為什麼不可以這麼做(如「把水吐在地上,會讓人滑到,很危險。」)或許孩子現在還似懂非懂,但可以從您嚴肅、冷靜的口氣與態度而產生警覺,漸漸了解什麼是危險行為或不該做的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