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寶寶沒上學,爸媽在家可以教什麼?

身邊很多人都送寶寶去上學,說是提早學習比較好。這個年紀如果沒有讓他上學,在家可以玩些什麼?學些什麼呢?

現在的社會型態,有些寶寶從嬰兒期就離開家庭,進入托嬰中心「上學」。您家寶寶能夠在家裡成長是很幸福的。爸媽和家中的照顧者也是寶寶最好的玩伴。

遊戲探索,是寶寶最愛的學習方式
小寶寶會用他們感到有趣的方法來探索這個世界,而遊戲就是他們最喜歡的學習方式。遊戲不但可以幫助寶寶紓解情緒、學習語言,還能熟習人際關係。任何身邊的東西對他都充滿了吸引力。

配合寶寶年紀,提供適合的玩具
從出生到1歲左右,大致以聽、看、觸摸等感官知覺來認識他所生活的環境。1歲以後,寶寶開始利用肢體活動擴大探索的範圍。為此階段嬰幼兒準備的玩具,以鮮豔、有聲、可咬等特質較適合,可以隨意拿捏、敲打、或能丟擲的玩具均受孩子的喜愛。有回應的大人不僅是孩子的守護者,更是孩子的最佳玩具!
 
自1歲半開始,寶寶較容易注意到他人,也較會被在旁邊玩的小朋友吸引,適合他們的玩具如:拼圖玩具、搖搖馬、小皮球、塗鴉或扮家家酒的道具,以及戶外玩沙、玩水等親近自然的小旅行等。

大人或孩童玩伴都可以促進學習
在這個階段「模仿」是孩子學習的主要來源,因此親子間的互動相當重要,常有玩伴或有大人逗著玩的孩子會較活潑,反應也較快。沒有上學的孩子,可以嘗試參加例如信誼親子教室或親子館的活動,您也可以和親友或鄰居年齡相近的家庭,一起相約作伴。

親子共讀是在家自學必備的養分
還有另一種學習方式是親子共讀,帶著孩子開始進行閱讀活動,讓孩子成為小小愛書人,閱讀是很適合隨時隨地進行的活動。如果想了解親子共讀的好處和方法,推薦您參考信誼 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播下幸福的種子網頁,李坤珊老師的《小小愛書人》和《讓寶寶愛看書》也能幫助您更容易進入親子共讀的世界,讓您和孩子度過愉快的親子時光。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