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導3歲孩子搖呼拉圈?

孩子目前3歲,我聽了王宗騰老師的演講,很認同運動的重要性,想要教孩子搖呼拉圈,但發現光是甩動呼拉圈再開始搖就有難度,想了解如何引導動作。
運動項目要隨著孩子的發展而漸進
如同王宗騰老師在演講中提到的,運動項目應隨著孩子的發展而漸進,對3歲孩子來說,搖呼拉圈的難度太高了。老師在演講中示範的呼拉圈體能遊戲,主要是從孩子的3大動作技能著手,呼拉圈只是當道具,增加活動的趣味或難度,並非以呼拉圈增進孩子的操作性技能。一般而言,在幼兒園階段,單純搖呼拉圈可能不如其他運動遊戲沒那麼有趣,加上難度問題,因此,呼拉圈大多當作體能遊戲道具。

中班以上的孩子可由分解動作練習
我們諮詢資深的幼兒園老師,從老師的實務經驗得知:通常中班以上的孩子比較能搖呼拉圈,建議先將動作拆解,從分解動作來練習,包括:甩動呼拉圈、會扭腰扭屁股(旋轉的動作)、會朝同一方向轉動等。此外,呼拉圈的大小和重量也要嘗試,要依照孩子的體型選擇,有時呼拉圈太小或是太輕,反而搖不起來。

年幼孩子先加強身體基本動作能力
對於3歲的孩子,建議您目前可以多和孩子玩音樂律動、扭腰扭屁股等活動,增進孩子的身體協調性與律動感,等到中班階段,再讓孩子練習分解動作,多練習、熟練了就會越搖越好。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