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教小孩別找理由拖延入睡時間?

我的女兒2歲半,白天阿嬤帶。一直以來晚上睡覺前都是進房上床念故事書或玩床邊玩具,時間到了讓孩子自己關燈,有時她會要我用手電筒投影繼續講故事、陪她躲貓貓,我多半都會滿足她,但近來睡眠時間不斷往後延,怎麼辦?
觀察孩子的整體作息,增加白天活動量
2歲孩子夜晚入睡時間延後有很多種可能原因,有可能是白天活動得不夠,也可能是因為長大了,睡眠時間縮短的緣故(2歲幼兒的每天睡眠總時數約11~14個小時,因個別差異,上下限還可以彈性增或減1~2小時)。

要讓孩子晚上能夠早一點睡,除了增加白天的活動量之外,建議您花點時間觀察、紀錄孩子的作息,再做適度的調整,可以試著縮短午睡時間或是早晨提早起床。不過,作息最好逐步微調,每次調整15分鐘或半小時,直到合適的時間,以減少孩子的哭鬧或抗拒。

重新建立睡前儀式,保持親密互動
除此之外,還可能是孩子很珍惜和爸爸媽媽在睡前的相處時間,玩得太開心而捨不得睡;或是這個年紀的孩子正在發展自主性、也更有行動力,所以他不會像小時候那麼?聽話?,會試著挑戰爸媽的規定(像是要求喝水、抓癢、去廁所等,找一堆事延後入睡)。

如果是這樣的話,建議您和孩子討論,一起重新制定「睡前儀式」,把他睡前想做的事納入(但不要無限上綱、做太多事),要以靜態活動為主,比如要念兩個故事、跟每個娃娃說晚安等,一一完成再關燈準備入睡。或許這樣會比之前稍微花多一點點時間,但只要做過一輪,孩子有了新的秩序感,就能夠較穩定地進入準備睡覺的狀態,而透過睡前親密的互動,會讓孩子更願意合作,減少他刻意無理的要求。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