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小男生愛摸生殖器,怎麼辦?

我家哥哥才1歲半,睡覺時在迷迷糊糊中會把尿布脫一半,露出小雞雞後就會馬上熟睡。最近發現,他會一直玩他的小雞雞,先生和我會安撫他,告訴他這樣抓會痛痛,或是盡量阻止他一直拉。請問,有沒有更正確的方式可以引導他呢?
小小孩探索身體,不要太驚慌責備
通常1、2歲小男孩撫觸自己的性器官,可能是在洗澡或上廁所時注意到它,覺得很好玩或是有舒服的感覺,才會反覆的這麼做。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性器官」就像眼睛、耳朵、鼻子一樣,他只是在探索、了解自己身體。因此,大人請不要太在意而反應過度,如果大人總是表現出很驚慌、生氣或是強力制止,孩子會覺得這麼做可以引起大人注意,反而刻意繼續這麼表現,但也可能內心產生矛盾而有罪惡感。因此,建議您多觀察孩子撫觸的頻率以及情境,再做不同的處理。

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減少孩子把玩
如果孩子只是偶爾玩一下,或是不經意、無聊時才觸碰,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大人可以忽視這個行為,並適時地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如跟他說說話,或是拿玩具給他),引導他去做別的事、中斷他的動作即可。

調整尿布和內褲舒適度,定時上廁所
要是孩子正在進行如廁訓練,有時會因為憋尿而抓弄性器官,請帶他定時去上廁所;如果他是穿著小內褲,有時小內褲太緊,或是不小心尿出來弄濕內褲時,也會因為覺得不舒服而抓弄,這樣的話,請為孩子準備合身舒適的小內褲,並注意清潔衛生習慣。如果孩子還穿著尿布,孩子也可能因為穿尿布覺得悶熱不舒服而抓弄,一直想脫掉尿布,您除了更換尿布品牌之外,也可以試著勤換尿布,或是定期帶孩子上廁所,減少尿在尿布裡的不舒服感覺。

觀察並排除心理壓力,安撫情緒
此外,請觀察孩子這陣子是否有情緒困擾或是環境改變帶來壓力。有些孩子在爸媽吵架、弟妹出生或是被處罰等情境下,會覺得焦慮、緊張與不安,而他發現觸碰性器官會覺得舒服或安心,就漸漸養成習慣。在這樣的狀況下,除了如上做法之外,請多花些時間陪伴孩子並安撫他的情緒,同時找出壓力根源,排除問題、建立安全感之後,就能減少行為的發生。

(以上問題 由信誼教養諮詢小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