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常見的肛門疾病有哪些?

嬰幼兒常見的肛門疾病有哪些?
一、肛裂
是因大便太硬弄破肛門黏膜。是一歲以下兒童肛門出血最常見的原因。急性期可以看到肛門前方或後方黏膜撕裂呈鮮紅色。若反覆黏膜撕裂,則變成慢性肛裂,此時可見撕裂傷口上有白色纖維化,合併肥厚性黏膜增生息肉。急性期以口服軟便劑,並時常清洗肛門,多可痊癒。慢性肛裂通常需手術治療。

二、肛瘺
即肛門瘺管,常見於一歲以下的兒童,原因是肛門腺體排出孔處阻塞,引起細菌感染、化膿(即肛門膿瘍)等一連串病變。臨床上可見肛門周圍有紅腫的硬塊(即肛門膿瘍),漸形成成熟膿包之後,此時膿包可能自行破裂,也可能需要外科切開引流。在膿瘍癒合後有一部份病人形成肛漏。臨床上可能反覆發生肛門膿瘍或在肛門旁一小開口,有分泌物產生。觸診可摸到稍硬的纖維化管道,方向幾乎都呈直線於三點或九點鐘方向。

初期肛門紅腫時給予口服抗生素並時常清洗肛門。若已形成膿瘍,則給予切開引流,合併口服抗生素和多泡盆。如已成瘺管則須行瘺管切除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