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霧霧症(Moyamoya)?







這是屬於腦血管的病變,成因至今仍未明,但其症狀來自於腦內的動脈血管因為受到刺激、傷害或是基因上的缺陷,導致血管變窄甚而阻塞,以致於腦區域供給的血液不足。Moyamoya這個名字來自日文,意思指的是一片煙霧狀之意,此乃在血管攝影所看到的情況。此病主要發生在小孩子以及二、三十歲的成人身上,在小朋友表現的症狀是中風和抽搐。目前為止,唯一的治療方式仍是靠手術,由於反覆的中風會造成腦功能永久的損害,因此越早發現病灶越早治療越好。

一、手術有怎樣的風險呢?
治療霧霧症的手術有許多種,但都有一個共通的原則,就是當腦的某一區域因為血管狹窄而血流供應不足時,利用手術將顱外的血管帶入,或接入顱內血管以彌補顱內血流之不足,供給缺血的腦組織。實行這些手術的風險主要來自於霧霧症的小朋友對血壓、血容積和血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改變非常敏感。手術前、手術中與手術後的過程都必須小心血壓、血容積和血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變化,以免造成新的中風或發作。

二、手術治療的結果如何?
手術治療可以減緩腦部不正常的霧霧血管的新生,可以讓患童的生活與生命品質改善很多。如果手術是採行直接接血管的方式,則如果手術成功(新接血管維持暢通),病患可以獲得立即改善。如果手術是採行間接血管的方式,則新的血管需要3到12個月才會新生完全。前者因患者本身血管往往比正常細,成功率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