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性麻痺患者肌肉痙攣的處理方式

我的女兒今年五歲,因為早產的緣故,合併了腦性麻痺的問題,雖然接受了多年的復健,也穿了矯正鞋,但兩腳的肌肉張力還是很高,有剪刀腳,會墊腳尖,連拿助行器都很難走路,請問有沒有比較有效的方法,可以降低肌肉的緊張度,改善我女兒的行動能力?





這位家長所提的問題屬於腦性麻痺最常見的一種,是一種肌肉痙攣性之腦性麻痺,多數發生於早產嬰兒。以令媛肢體僵直情況可歸類為雙側僵直性癱瘓(spastic diplegia),下肢的影響較上肢嚴重而顯著,因而發生兩腳的肌肉張力很高,剪刀腳,墊腳尖,走路困難等情況。小女孩經過復健治療,並不理想。除復健、支架、及藥物等保守性治療之外,比較有效的治療方法包括肉毒桿菌毒素的注射、骨科矯正手術、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術以及椎管內baclofen注射等積極的療法。以上四種治療根據其特性可分為局部或廣泛性療效,及暫時性或永久性療效。肉毒桿菌毒素的注射屬於局部及暫時性的治療,療效大約持續三到六個月。治療時只要將適量的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於痙攣的肌肉內即可,不需麻醉,技術簡單,併發症少,目前相當廣泛的被使用,但是治療費用的昂貴於效果短暫是個問題,所幸健保有給付費用,只是需要事先申請。骨科矯正手術也屬於局部性的治療,並不是很複雜的手術,做法是針對較緊張的肌肉群做肌腱延長術或放鬆,療效維持時間較肉毒桿菌毒素長,好好的照顧,應該可達數年之久。 

當患者接受過幾次暫時性的療法,發現降低過高的肌肉痙攣確實可有效的改善功能及有助於照顧時,則可以考慮進行具長期療效的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術或椎管內baclofen注射。前者因屬於較具破壞性且為不可回復的療法,對合適患者的挑選非常嚴格,患者年齡最好在3到8歲間,有不錯的肌肉力量,最好已具備一些行動的能力,不能有太厲害的關節攣縮問題等;手術中需肌電圖判讀來挑選應切除的背神經束,手術後需長期積極的復健治療才能得到最高療效。當患者的條件還不適合接受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術但又需長期降低痙攣時,則可考慮接受椎管內baclofen注射,這種療法的優點是具有廣泛性療效,且可隨時藉藥量的調整得到最理想的治療結果,屬於可回復性的治療,預估不少腦性麻痺患者可因而受惠,但注射藥物及植入的注射泵費用昂貴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總之,腦性麻痺患者肌肉痙攣的處理方式很多,應該徵詢臨床照顧醫師的建議,根據每個患者的個別狀況及需求選擇最有效的療法,一定有助於功能的進步及併發症的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