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腿形的自然發展過程為何?

幼兒腿形的自然發展過程為何?

要區別正常與異常,首先應瞭解小孩子下肢發展的正常過程。出生前,胎兒屈曲在子宮內狹小的空間裡,下肢尤其是小腿是相當內彎的。所以剛出生的嬰兒十有八、九其小腿都是內彎而且合併內旋的。初為人父母者經常為此感到疑惑,誤認其為不正常,要求治療,這實在是不必要的。

當孩子開始走路時,此種膝內彎現象更加明顯。小孩們兩腳開開地,多半合併有內八字腳,看起來好像球都可以從腿中間穿過去似的。其實,讓小孩躺下檢查時,兩側下肢看起來還是直的,走路時『O』字腿才會特別明顯。這個時期也是父母常帶小孩來診察的時候。其實,一歲半左右有膝內彎多屬正常生理現象。

接近兩歲時,下肢逐漸變得直起來。之後,膝部就開始往外翻,膝部內側的骨頭頂得格外隆起,在高瘦的小孩看來尤其明顯。三歲時,這種「X」形腿達到最嚴重的程度,站立時若膝部靠著,腳就分得開開地,合不攏來,比較厲害的跑起來很難看,膝部內部會相碰而絆倒自己。這個階段,把小孩帶來紿骨科醫師看的也相當不少。父母們都擔心將來若好不了外觀不好看,當兵也有問題,因為連立正姿勢可能都站不好!幸好這種情形在滿五、六歲以後都會好轉,隨著成長而呈現如同成人略為向外彎曲的狀態。

所以說,生理上小孩的膝部會經歷內翻、直、外翻、略為外翻的正常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