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內八字、外八字?

為何有內八字、外八字?
胎兒在發育過程中,下肢逐漸屈曲,以適應子宮內狹窄的空間,在頭胎,羊水過少、臀位、子宮畸形、胎兒過大時,胎兒尤其是下肢最易受到壓迫而變形。而且因為每一個胎兒在子宮內的姿勢都不一樣,所以生下來時其變形都不一致,有的呈內翻現象,有的則呈外翻。一般而言,小腿都有明顯的內旋及彎曲,髖部則呈屈曲外旋姿勢。所以,有些家長說他們的孩子怎麼都與鄰居的小孩不一樣,當然是不一樣的。這種屬於胎內壓迫造成的變形,出生以後,只要壓迫解除,多半可以恢復正常的。有一些人有遺傳傾向,就比較不容易自然恢復,而需特別的注意和治療。

一些剛學站的小孩,父母才注意到有很明顯的「外八字」現象。站的時候,兩隻腳向外撇,幾乎成一直線。此種小孩的下肢容易外轉,內轉則相當緊。這是因為小兒在胎內其髖部呈屈曲並外旋,導致髖部外旋肌肉拉緊的緣故。一般而言,開始走路以後,肌肉就可以放鬆,外八字就會逐漸好起來的。若真想做些什麼來加速復原的話,我們建議做下肢的內旋運動。長大以後因走路外八字來就醫的人非常少,足以證明這種情形自然會好起來的。

至於走路呈內八字者就相當多。前面提過,大部份的胎兒在子宮內部都呈足內翻、小腿內旋、髖部屈曲的狀態,所以生下後,有一部份的小孩因胎內壓迫太厲害,而呈現足內翻的情形,但其柔軟性仍相當高,也就是說,只要輕輕用力就可以將它扳回正常位置,關節活動亦無限制。這種情形一般而言,並不需治療,充其量只要作「拉筋」運動,亦即向外、向上方的推拿,只要一、二個月就會恢復正常的。這與「畸形內翻足」不同,後者足部已變形,後腳跟緊,不能輕易扳回正常位置,各方向的活動也受到限制,治療上須包石膏,不完全恢復者則需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