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蹄內翻足的病因為何?

  





真正馬蹄內翻足的病因是不完全清楚的,基本上有兩派的理論:第一就是外來因素,認為足部本身正常,因在胎內受擠壓而致變形。第二種理論就是內在因素,認為足部的神經、肌肉、韌帶或骨骼在胚胎發育上就不正常。因此,真正的內翻足不管治療多麼成功,與正常的腳都無法完全一樣。胎內壓迫的理論恐只適用於姿勢性的內翻足,這種腳經簡單的運動或石膏治療後就會好起來,將來與正常腳也不會有什麼差別。   
另外,有一些生下來就有內翻足畸形的病人,會合併有多發性關節僵硬症,脊椎膨裂症或其他先天性異常。這一類的內翻足特別僵硬,不易治療,與單純內翻足不完全一樣。至於有一些病人出生時雙腳正常,但卻因後天的疾病,如小兒麻痺或腦性麻痺等神經異常而逐漸形成馬蹄內翻足的情形,這一類內翻足有明顯的肌肉不平衡現象,應另當別論的。   

由上可知,內翻足的原因相當多,在作鑑別診斷及分類時,須同時檢查身體其他部份,必要時尚需作神經肌肉系統的特殊檢查才能正確地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