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治療上必須考慮側彎發生的原因、年齡、部位及嚴重程度。因為脊椎側彎有繼續惡化的可能性,故定期而長期的追蹤是非常重要的。

一、側彎度數在25度以下
僅需觀察及定期追蹤。

二、彎度在25度到40度之間
需考慮使用特殊背架來治療。一天需穿廿三小時,連續穿到十六歲,X光證明骨骼發育已成熟後才能除下,活動上較不便,在亞熱帶的台灣,有人不能忍受其帶來之悶熱及流汗。這種非開刀性治療,須當孩童骨骼尚未發育成熟時治療才有效。運動對脊椎側彎而言,只能增加或維持其柔軟度而已,本身並不具療效。

三、側彎度數在40度以上
支架的效果已不彰,而且這種大彎度的側彎惡化的可能性相當高,所以需以手術來矯正及固定。孩童之脊椎側彎柔軟度仍高時,矯正效果較佳,成人之側彎就較不易治療,併發症也高,所以有病就需趁早醫。

四、側彎度數在80度以內,而位置在胸椎時
一般採用鋼條撐直,再補骨使彎曲部之脊柱融合在一起。因為目前使用之固定器固定及矯正之力量大,手術後病人不必以石膏或支架來固定,病人在術後二~三週左右即可再上學或工作。側彎發生於胸腰部或腰部時,則可採前方椎體旋轉固定術,其優點為固定範圍小,而矯正效果相當大。術後最好穿五~六個月的背架加以保護。

五、側彎度數超過80度以上
須採行前方及後方矯正、固定術,分兩階段進行,治療上麻煩多多,併發症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