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痛的注意事項為何?

生長痛的注意事項為何?
重複的發作,的確讓父母擔心,但一般都不太影響小孩的睡眠以及隔日的活動。但是區別「生長痛」與其他的長瘤、發炎、外傷等疾病,仍是不可掉以輕心之事;也只有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後,我們才能把這一類的疼痛冠以「生長痛」之名。值得一提的是,有時初期所有的檢查均正常,經過一段時間後,才出現其他病癥,所以長期的觀察仍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四肢的疼痛為持續性的、白天及晚上都痛,疼痛在單側肢體或只固定於一處,身體有發燒、倦怠、體重減輕,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疼痛處有紅、腫、熱、壓痛等變化時,就必須詳細地照X光、抽血、作骨骼同位素掃描,找出真正的病因,加以治療,因為「生長痛」是不會有上述變化的。通常發生於單側局部者,須考慮是否為腫瘤、骨髓炎,或其他骨軟骨發炎等,而多發者,則需鑑別是否可能是幼年性類風濕關節炎、風濕熱、多發性肌炎、皮肌炎或白血病。過度擔心雖然無必要,但一昧忽視,把長瘤、發炎、骨折外傷所致的疼痛也當成生長痛,就可能延誤了治療的良機,而抱憾終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