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部疼痛的病因及治療原則為何?

髖部疼痛的病因及治療原則為何?
一、髖關節滑膜炎
這些病人有時會先有感冒或扁桃腺炎症狀,病好之後才續發髖部疼痛,但並無發燒、白血球增多現象,髖部X光照起來也無異樣,若與化膿性關節炎無法區分時,可作髖關節抽液分析,若無濃液則大可放心。治療上,最好是臥床休息,再配合一些消炎止痛劑,一兩週之後就好了。

二、幼年型股骨頭壞死症
股骨即大腿骨。此症容易發生於四至八歲、好動、個子較小的男孩,不一定有前驅症狀,與前者不同之處即X光片上有明顯的變化。因小孩股骨頭壞死後仍有再生能力,所以預後並不會像大人的股骨頭壞死症那麼壞,但仍然視發作時的年齡、股骨頭壞死的程度以及股骨頭是否有半脫位現象而定。
大部分年紀小於六歲、壞死範圍少於二分之一及無脫位現象者,預後都相當良好,也不需特別治療。若年紀較大或較嚴重時,則可能要用支架治療或手術,才能得到較好的結果。

三、股骨頭滑脫症
較容易發生於十至十五歲、快速成長、較胖的男生。雖然問題在髖部,但不少病人卻先有膝部疼痛,醫生及病人都容易把注意力集中於膝部,而沒想到這種疼痛是由髖部傳導而下,此時照張骨盤X光即可診斷。治療上,須手術以鋼釘固定股骨頭,以免繼續滑脫。

四、化膿性關節炎
細菌多由血流而來,病人會有發燒、髖部腫脹、不能動等現象。白血球及血液沈降速度也會增加。這種化膿性關節炎為一種外科急症, 須緊急手術排膿,若超過五天以上才手術,則股骨頭會受到永久性的損害。

五、骨腫瘤
少年時期是各種良性及惡性腫瘤好發的年齡,病人多半有持續性疼痛及跛行,照X光通常可以看到病灶,確實的診斷及治療則有賴手術之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