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小孩背痛不可掉以輕心?

為何小孩背痛不可掉以輕心?
成人的背痛最多是由於姿勢不良所造成的急、慢性下腰部肌肉酸痛,其次為中、老年人的頸椎及腰椎退化性關節炎(俗稱「長骨刺」,以及椎間板突出症,因發炎、長瘤、腰椎滑脫而引起者,比例上就少得多。

孩子則很少有背痛現象,也不會因退化或姿勢不良而造成腰痛。所以,若小孩抱怨有背痛時,家長就不可掉以輕心。

重複及劇烈的腰部伸展運動,如體操選手經常作的翻滾動作、潛水運動,可造成腰椎弓的斷裂,嚴重者甚至引起腰椎滑脫症。根據研究,有此現象者在學童可高達百分之八左右,所幸大部分的病例並無太厲害的腰痛。所以學童在激烈運動後,有腰痛現象時,就應該求醫診治、休息,否則拖延下去,不僅受苦及影響運動生涯,嚴重者還需手術治療。

椎間板軟骨突出,在青少年偶亦可見,症狀與大人相似,除腰痛以外,尚有傳導到大小腿外側的坐骨神經痛。治療上,休息、物理治療等保守療法,應已足夠,極少數病例才需手術治療。

應注意事項為以上的腰痛均與活動有關,經休息後症狀都可減輕。若背痛的發生與活動無關,且為持續性,尤其是早晨或晚上特別厲害,就必須考慮是否為長骨瘤、結核性或細菌性脊椎炎,或幼年型僵直性脊椎關節炎。值得一提的是,兒童期的脊椎側彎鮮有疼痛現象,如果有此現象時,就必須懷疑長瘤的可能性。檢查上,除了普通的X光攝影外,有時尚需驗血、核子同位素掃描或電腦斷層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