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青少年膝痛?

  





膝部疼痛,在青少年期相當常見。明顯的外傷,如由車禍或跌倒引起者,就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肌肉勞傷、十字或側韌帶扭傷或斷裂、半月軟骨破裂、骨折及脫臼等。然而,有一些膝痛似乎好發於「正常」的青少年,如歐氏病,發生於十至十五歲的學童,在其膝部小腿骨上端呈現腫脹及壓痛,運動過後特別疼痛。此症經過休息就會好,孩子長大後也不會再犯。此症與「跳遠選手膝」不同,後者乃股四頭肌腱本身的
受傷、發炎,位置較前者略高。

另有一種膝痛發生於快速成長,少運動的青少年,疼痛位置在膝蓋骨附近。這種小孩跑不快,也不能大步跑,稍稍運動就叫膝痛。檢查起來,可以發現下肢肌肉關節的柔軟度甚差,躺著時,大腿甚至無法舉過九十度,這是由於大腿後肌腱過緊引起膝蓋骨過重負擔。只要經過幾個月的拉筋及柔軟運動,膝痛自然會消失。膝蓋(髕骨)位置不正,包括重複性的半脫臼及脫臼,也可引起膝痛。有時其外觀並不明顯,詳細檢查才可區分它們是因肌肉不對稱或骨架異常所引起。

膝內不正常的皺襞、幼年型類風溼性關節炎、化膿性關節炎、骨髓炎、滑膜骨軟骨瘤等,也都可以引起膝痛。因為膝部的大腿骨及小腿骨是人體中成長最快速的地方,各種良性及惡性的骨瘤均好發於此,故青少年苦於膝部有持續的疼痛、腫脹及熱感時,均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