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長短腳的下肢延長術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治療長短腳的下肢延長術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單邊固定型
此類延長器多為粗大的延長桿,利用粗鋼釘固定骨頭。

二、環狀外固定延長器
此種外固定器之運用主要是著眼於肢體在三度空間上之架構,再以穿透肢體的細鋼釘加壓拉緊固定,並以鋼桿、轉軸、鋼板等小零件,依需要而作不同之組合。由於其主要使用細鋼釘(1.5及1.8mm),所以傷害性小而不失其強度。

三、其他的延長方法
因為有些病人骨生成能力差、癒合慢,所以目前仍存在一些舊的方法,或新的變通辦法,如:
1.併用骨髓內釘的延長術: 即同時運用內鎖式骨髓內釘及外固定延長器(單邊及環狀均可),骨髓內釘之近端要先鎖住,俟延長到既定之長度後,再鎖上骨髓內釘遠端,並同時拆除外固定器。病人此時在衣著、生活起居方面便大感方便,也方便作復健治療,唯仍需支架扶助直到延長處骨痂長硬為止。當然這種方法共需三次手術,而且感染的機會也較大。當然如果長短腿差距在3公分以內時,也有人作一次延長矯正。
2.骨髓內延長器: 即完全不用環狀外固定器,僅靠植入骨髓內之特製、具伸長作用之鋼釘,經由肢體的旋轉板機作用或外在電流磁力作用,而把切骨處撐開,達到延長目的。此種方法聽起來十分理想,技術上可不簡單,目前大致上還在動物實驗及初步人體試驗階段,其適用範圍、技術、併發目前仍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