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的程度要如何評估?

燙傷的程度要如何評估?
燙傷程度的評估,對治療和預後影響很大,決定燙傷程度的兩個重要因素是燙傷的面積和深度。

燙傷的深度分成三度,一度燙傷是指皮膚表面呈現紅色微腫,二度燙傷則傷害達到部分真皮層,出現水泡,而三度燙傷造成表皮真皮層的壞死,皮膚呈現灰白色或黑色痂皮,掉落或清創後露出皮下組織。如為高壓電電傷,可能表面只呈現小範圍的燙傷,而深部卻有廣泛性的組織壞死,包括骨骼、肌肉、神經、肌腱等。通常一度二度的皮膚燙傷經治療後會自然痊癒,而三度燙傷則需要植皮治療,以覆蓋傷口。

燙傷體表面積的評估很重要,因為這會決定治療的分級和水分養分的補充。燙傷體表面積的評估是以所佔全身體表面積的百分比而定,越大面積的燙傷,危險性越高,水分養分的補充和傷口感染的防治更為重要。

另外有些重要部位的燙傷要特別小心處理,包括臉部、頸部、手腳、以及會陰部位,如果處理不慎,可能留下外觀和功能的重大缺陷。在評估燙傷病人時,要注意有無合併其他問題,譬如呼吸道傷害、骨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