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萎縮症如何復健?

肌肉萎縮症如何復健?

以裘馨氏肌肉萎縮症這種進行性肌肉萎縮症為例,在疾病的早期,儘可能鼓勵正常的活動參與及日常生活,運動可以改善這類患者的肌肉力量,但要避免過量或鍛鍊用的抗力運動。

臨床上開始有症狀時就應進行關節伸張運動,必要時應穿戴夜間支架,避免關節攣縮。隨病程進展孩子可能會需要長腿支架來維持行走的功能,部分患者會需外科手術以延長走路的時間。以後會慢慢喪失走路的能力,需要手動輪椅來輔助。

一旦停止走路後,脊柱側彎會快速進展,應考慮使用脊柱背架加以維持,當側彎角度大於30度或肺活量低於正常的40﹪時,應加以手術固定。同時每天應站站立架5、6個鐘頭以促進循環及避免骨質疏鬆。脊柱側彎除了以脊柱背架及輪椅背墊上的支持來處理外,也應注意呼吸照護,使患者能有較大功率的呼吸,儘量維持胸部可動性,預防胸廓變形及排痰訓練。部分患者會在夜間或全天需要使用呼吸器。當肌力持續喪失時,應改用電動輪椅,以免失去行動能力,也要處理餵食及營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