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勵孩子在團體生活中大聲表達?

我家女兒現在是國小二年級,在學校裡講話總是很小聲,如何鼓勵她大聲說話,不要變成班上的隱形人呢?

講話小聲可能是害羞或沒自信
孩子說話很小聲,可能有幾個因素:

1. 個性比較害羞:我目前班上就有幾個「小公主」,形容小公主是因為孩子長得漂亮、個性溫柔有禮貌,但是說話就比較小聲、比較害羞,和家長了解後,在家裡也是這樣。如果孩子是這種狀況則無須擔心,只要提醒孩子,「溝通」是要用雙方都可以清楚聽到的音量,說話大聲一點。

2. 沒自信:講話很小聲,也有可能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這類型的孩子可以觀察他是否有說話音量變化大的情形。我目前也有一個學生,在學校說話聲音非常小聲,小到我要非常靠近才聽得到,但是據家長表示,他在家裡對弟弟、家人說話就非常大聲,這可能就反映了他比較沒自信,對自己不熟悉、沒把握的人、事、物就非常小聲,但下課和同學玩時,那聲音又可以讓整個走廊都聽見了。對沒自信的孩子,要有更多的等待及耐心,當然最不可缺的就是鼓勵再鼓勵,給予孩子成功的機會,建立孩子的自信。

不要讓孩子把「說話」變成壓力
說話小聲沒有特效劑,急不來,輕聲細語本不是甚麼壞事,無須讓孩子說話變成壓力,大人不用一直提醒孩子「大聲一點、大聲一點」,這樣反而是反效果,我們可以多鼓勵、多示範及多等待。大人有時也可故意說錯話讓孩子「抓包」,其目的是讓孩子知道任何人都會犯錯,說錯沒關係喔!

讓孩子練習用適當的音量說話
我們也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用適當的音量說話。

1. 在學校或家裡就可以準備麥克風,透過麥克風讓孩子學會面對眾人說話,成為焦點的感覺。

2. 可以玩大聲公遊戲,讓孩子習慣自己聲量變大的感覺

3 .角色扮演:讓孩子扮演老闆、老師或任何他喜歡的角色,讓孩子大聲念課文、念故事書給大人聽等,可以大人一句,小孩一句,以互動的方式進行,過程中培養孩子說話的自信。

講話小聲是小女生經常會遇到的問題,以往我也會很急,會希望孩子能快速大聲說話,但現在想法已慢慢調整,其實孩子說話小聲,只要不太離譜或是在緊急時刻能適當出聲(如被欺負時能大聲喝止),那輕聲細語也非壞事!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