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1歲寶寶參加活動,但他無法專心,怎麼辦?

寶寶1歲4個月,平日少外出,僅有假日出去親子館。他參加活動、上課時坐不住,總是全場跑,把他抓住又跑掉,以為我在和他玩,愈抓愈跑得起勁……每次都讓我好累。
上課不專心的困擾,以往都是比較大的孩子。現在1歲孩子越來越有機會出去參加活動和上課,所以與您有同樣煩惱的家長也漸漸增多了。

小小孩的專注力維持3~5分鐘很正常
1歲多孩子的專注力本來就很短暫,對非常有興趣的事物能持續專注3~5分鐘就已經很不錯了;加上孩子現在越走越穩、活動力更強,對周遭事物總顯得興致盎然,充滿好奇,相對地會覺得他容易分心或沒有耐心。

遵循老師的引導,用遊戲變化吸引孩子
參加親子課程時,孩子到了新的環境、看到新奇的東西,注意力容易分散或是靜不下來都是很常見的;更何況孩子現在並沒有「上課」的概念,會在教室跑來跑去、摸來摸去,都是再正常不過的表現。

一般來說,針對1歲孩子的親子課程,不會要求孩子只能坐著不動或是要隨時保持專心,請您不用太擔心;而有經驗、具備專業的老師,也會根據孩子的狀況,適時地引導孩子加入課程;而您的陪伴與互動,會讓孩子更投入於課程之中。只要孩子對遊戲方式熟悉了,就會喜歡跟著唱念兒歌、做動作。回到家中,您也可以跟他重複課堂中的學習內容,加深他的學習經驗,不知不覺中就能看到孩子的進步。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