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小孩情緒常爆炸,怎麼辦?

孩子開始上小學,最近情緒很容易爆開,常常生氣很久。我在一旁陪伴著並引導,但過了將近1個小時,小孩依舊陷在情緒中,我不曉得怎樣幫忙他,很煩惱!
面對開始上學的新壓力,需要多陪伴
孩子剛上小學,要適應新環境、新老師,結交新朋友,還要面對課業的學習,應該累積了不少壓力。建議您這陣子多關心孩子的學校生活,放學後給予更多的陪伴。

孩子情緒高漲,爸媽先要冷靜及同理
面對情緒高漲的孩子,大人的說話口氣和肢體語言都應該維持平靜,不要因為孩子生氣而反應過度。請先同理、接納孩子的情緒(情緒是主觀的,不管孩子生氣的理由是什麼,您不一定要同意他的看法,但要同理他的感受、不要去批評、責備他),比如你可以說「我知道你不喜歡OOO,你覺得很不舒服。」「我知道你覺得很委屈。」如果孩子願意,也可以抱抱他、輕撫他的背,讓他感受到您的理解與支持。

陪孩子尋找引發情緒的原因和管控方法
然而情緒背後都有其原因,等孩子冷靜下來後,找個適當時機跟他聊一聊,協助他解決引發情緒的外在事件;還可以和他討論下回遇到類似情況時,有哪些比較好的解決方法,並鼓勵他嘗試找到讓自己冷靜下來的方式(如:深呼吸、唱歌、畫畫、運動等)。同時,也要讓孩子了解發洩情緒的界限,例如:不可以大吵大鬧、不可以傷害自己或他人、不可以刻意激怒對方等,並且要提醒他,如果當下找不到解決方法或是情緒難以紓解,隨時可以找大人幫忙。平時請多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當他越來越能表達,或是能用正面的方式宣洩怒氣,情緒管控能力就會越來越好。

平常多鼓勵正向表達,說出心情取代暴怒
除了處理孩子不當的行為,更要經常具體的肯定、鼓勵孩子好的表現,像是跟孩子說:「今天你不高興時,可以好好說出來,進步囉。」當大人能夠以正向聚焦的方式與孩子互動,就能增進孩子的自我認同及自我要求,漸漸地,孩子的好表現會慢慢增加,不合宜行為出現的頻率則會漸漸減少。

透過專書陪孩子一起演練情緒因應方法
關於孩子的情緒表現以及該如何調節與因應,推薦您閱讀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的著作《情緒教育從小啟動—探觸孩子的內心世界》,能夠讓您了解孩子的情緒發展,以及如何引導孩子因應情緒;您和孩子還可以運用《我的情緒遊戲書—和自己的情緒做好朋友》一書中的情境做練習,協助孩子覺察情緒和學習釐清想法和心情,分辨行為規範,紓解情緒壓力,找到與自己的情緒和平共處之道。

(以上問題由 信誼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