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女兒和爸爸爭風吃醋,媽媽扮黑臉心好累

女兒從小就愛跟爸爸爭風吃醋,現在變成凡事都覺得不公平。爸爸向來扮演小孩的朋友,媽媽則代表權威。爸爸其實屬於不成熟的大朋友,只要發生衝突,小孩會抗議媽媽對爸爸比較好,對她不好,但其實兩邊都會糾正……。父女倆常起衝突,媽媽根本沒辦法有單獨休息的時間……
釐清父母角色,孩子才不會無所適從
面對父女之間的狀況,建議您請爸爸檢視他自己對父親角色的期待,是希望能跟孩子成為朋友,還是不想管教孩子;同時也要讓孩子明白,爸爸雖然像是他的朋友,但同時也是他的長輩,爸爸、媽媽只是用了不同方式去陪伴、教育他。

不論如何,爸爸是孩子的共同教養者,當管教孩子時,如果您總是嚴格的執行,而爸爸卻是寬鬆以對、甚至破壞規則,這樣的確會讓孩子感到困惑、無所適從,也可能故意去挑戰規則或鑽漏洞,長久下來,家人間就會不斷發生衝突。

回應孩子的不公平感受,訂好家規以身作則
再者,也要檢視讓孩子覺得不公平的事情是什麼,如果是像不能使用3C、脫下的衣物不能亂丟等狀況,就必須提醒爸爸,不論對待孩子是寬或嚴,你們仍是父母的角色,要有一致的教養原則與管教作法,更要做孩子的良好示範。訂好家規之後,就必須以身作則,不能只要求孩子,而大人自己卻做不到。

鼓勵爸爸培養跟孩子的共同興趣,增進父女關係
如果爸爸無法意識到自己對待孩子比較不成熟,您可私下與爸爸討論,請他試著調整,讓孩子和您都能看到他的努力和改變,才能得到孩子的尊敬和模仿,父女關係也才會比較和諧,相對的,您也不至於太辛苦。此外,還可以試著找出或培養父女兩人的共同興趣,比如一起騎踏車運動,或是玩益智遊戲(桌遊)等,也是增進父女關係的好方法。

(以上問題由 信誼諮詢小組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