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都睡不安穩,放屁時躁動是正常的嗎?

寶寶才兩個月大,常常睡不安穩,感覺放屁的時候會躁動。該怎麼安撫呢?
寶寶放屁時扭動用力都是正常現象
小寶寶喝奶、哭泣時,都很容易吞進空氣,加上腸道發育尚未成熟,奶水消化之後,也很容易產氣。當寶寶想放屁時,會全身用力、扭動或哭泣,是常見且正常的現象,通常排氣之後,就能馬上舒緩、平靜下來,等他再大一些,腸道發育更成熟,狀況就會改善。

淺睡時不安穩通常不需刻意安撫
無論大人或小孩,睡眠周期都是「熟睡」和「淺睡」交錯,而小寶寶的淺睡期在整體睡眠時間中占比較高。在淺睡期時,寶寶可能會發出聲音(或哭泣)、手腳揮舞或是呼吸變大聲等,這也是正常的現象,並不是寶寶躁動、睡不安穩。由於寶寶這時還在睡眠狀態,把他抱起或開大燈刻意安撫,反而會讓寶寶醒來,其實不干擾是最好的做法,爸媽只需觀察孩子周遭是否安全(例如:被子有無遮住口鼻)。等到寶寶更大之後,熟睡時間的比例增加,這樣的狀況就會減少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