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級小孩遇衝突會動手打人罵人,怎麼辦?

小朋友已經國小3年級,遇到衝突事件(認為別的小朋友打他)會動手打人或者是罵人,身為媽媽的我不知該怎麼辦,覺得身心好累喔!
遇到衝突會打人罵人的引導建議
孩子到了3年級,遇到衝突事件會動手打人或者是罵人,這的確會讓人身心都很累,辛苦了!建議您可以:

1.訓練孩子遇到衝突事件時「停、看、聽、說」
停:控制自己的情緒,深呼吸從1數到10;
看:觀察發生什麼事情;
聽:聆聽他人的說法;
說:尋求老師、長輩或他人的協助。
這一系列的處理順序,需要時間練習,讓孩子習慣成自然。

2.釐清孩子是否有觸覺敏感行為
觸覺過度敏感的孩子,大腦無法恰當的處理感覺刺激,所以情緒也會受到影響。這些孩子容易對別人的行為過度反應,別的同學不小心的碰觸,對他們而言,可能會解讀為同學惡意打他,也因此會產生過激的反應。

3.釐清孩子是否有過動行為
過動行為主要表現在三個層面,活動量過多、注意力不易集中、行為衝動。當孩子不經思考就做出行動,經常會不自知的傷害到別人。此外,如果孩子愛插嘴、喜歡打擾別人的活動都有可能是過動行為。

父母該如何協助、陪伴孩子呢?
由於打人、罵人等行為,孩子在學校容易受到同學排擠,同學們會因為「害怕、討厭」而不願與孩子相處,進而導致孩子沒有朋友或缺乏自信。因此,在家裡更需要父母無條件的支持與鼓勵:

1.無條件的支持:父母對孩子要不吝於表達愛,時常表示對孩子的支持與鼓勵,讓孩子感受永遠有人愛他。因為孩子已經有太多挫折了,唯有愛,孩子才能不害怕面對自己的缺點,並努力調整。

2.無條件的鼓勵:孩子這些行為會導致很多人際關係上的挫折,鼓勵孩子找出自己特殊的地方,放大其優點,藉此讓他找到價值,增進信心。

孩子會動手打人或者是罵人,相信父母身心壓力是相當沉重的,因此,父母除了照顧孩子外,也別忘了要好好照顧自己,唯有自己強壯了,才有能量做孩子堅強的後盾。

(以上問題由 資深低年級導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