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4歲小孩談論高齡長輩的病逝?

家中有4歲大的小孩,要如何與小孩談論死亡議題呢?由於家中高齡長輩(曾祖母)最近因病逝世,先前有跟小孩說曾祖母跌倒受傷一直在醫院,曾給他看照片,但他總是很害怕地說不要看,要怎麼安撫才好?
換個說法,讓孩子對死亡較容易理解
幼兒園階段的孩子,對「死亡」的概念還不清楚,會覺得死掉只是暫時離開或是還會再回來。因此,您可以告訴孩子,曾祖母因為生病「上天堂」了(或依家庭信奉的宗教來說明),或是用「不在了」、「離開了」、「不會再回來了」來代替「死亡」,讓孩子更容易理解。

聊聊快樂的回憶,減少陷入負面情緒
當孩子問起曾祖母或是想念曾祖母時,您可以告訴他,雖然不會再見到曾祖母了,但可以看曾祖母的照片,並和孩子聊聊祖孫間的快樂回憶,讓他對曾祖母保持著溫暖快樂的印象,避免陷入過多的負面情緒。

閱讀、畫畫或哭泣,都能健康宣洩情緒
如果孩子跟您表達悲傷的感覺,請聆聽且安慰他,引導他適當的發洩情緒,像是哭泣、畫畫等,這都是處理悲傷情緒時正向健康的作法。此外,您還可以運用圖畫書,如《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三采),書中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探討死亡,不但可以感受到長輩對家人的愛,還可以撫慰傷痛、害怕的孩子,提供您參考。

 (以上問題由 信誼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