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受傷導致殘缺,如何減少創傷壓力?

我的2歲孩子手指受傷開刀截斷,她住院治療還笑嘻嘻,我不知道怎麼告訴她「你的手指不一樣了」,也不知如何引導老大正面看待妹妹的手,或是回應別人對妹妹的評論,更擔心他們會有創傷壓力症狀群。我自己回想事發場景和急救,心裡十分傷痛和自責。
先給孩子安全感,讓生活回到常軌
請先不要太焦慮孩子們將來該如何面對他人眼光,而是將心力專注在照顧孩子的身體、撫慰孩子的心靈,讓孩子和家人逐步走出陰影。在這段期間,請持續給孩子們充足的愛與安全的保證,多花時間陪伴,並增加擁抱等身體接觸,將能帶給孩子們安全感,減少擔心害怕。

如果孩子們對這次事故有疑問,請依據年紀,用孩子聽得懂的話,客觀、簡要、誠實的回答;您可以適當地表達您的難過情緒,但不要責怪自己或他人,同時協助孩子表達情緒、紓解情緒。等到妹妹出院回家之後,盡快恢復原有作息,讓生活重新回到日常軌道。

創傷後的情緒,需要時間陪伴修復
面臨災變或事故,據統計約有一半的人會產生心理創傷。任何年齡都可能出現創傷後情緒反應,有些孩子可能在數週或數月後出現焦慮、敏感、易怒、睡不好、出現退化行為、對黑夜或獨處過度害怕、抱怨身體疼痛等狀況,這些反應都是相當正常的,只要周遭的大人能夠即時支持,給予安全的保證,就能協助孩子紓解壓力,不穩定的情緒與行為問題將會逐漸減少。

若孩子的狀況持續出現超過三個月甚至半年,或是越來越嚴重,就有必要帶孩子到醫院的兒童心智科(兒童精神科)或是坊間合格立案的心理治療所尋求專業協助。如果孩子很幸運地未受到衝擊,就請您和孩子保持良好的互動,做好日常的預防教育。

照顧受傷的孩子,父母自己也需療傷
妹妹發生這樣的事故意外,您一定非常的自責與傷痛。現今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隨著孩子長大,也許有不同的醫療科技能幫助妹妹的手功能運用得更好。而您現在除了照顧兩個孩子,也要好好關照自己的身心狀況。如果覺得很悲傷或太過勞累時,請告訴另一半,試著找到幫手,才能讓自己在陪伴孩子痊癒的過程中更有能量。如果您創傷後的情緒反應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同樣也要尋求專業協助。

引導孩子對受傷的手足有更多同理心
至於手足相處上,請跟老大說明妹妹的狀況以及需要他協助的地方,讓老大給妹妹更多的同理與支持,但不要因此就全面要求大孩子包容或退讓。父母要公平的對待孩子們,並給予孩子們更多的關心與聆聽,當孩子們覺得自己被爸媽疼愛著,自然會轉化成手足之間的愛。

(以上問題由 信誼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