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亂抓飯菜,怎麼教?

我家寶貝剛滿1歲,每次餵他吃飯的時候,他總是喜歡亂抓飯菜,吃一頓飯弄得亂七八糟,不但要收拾殘局,還要擔心他沒吃飽。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不亂抓,乖乖用餐?
"這樣的畫面,每位爸媽遇上了都會很抓狂。不過,這也是寶寶在發展過程中必須面臨的重要階段呢!爸媽正好可以把握機會引導寶寶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

抓握代表控制能力提升
小嬰兒大約在6或7個月大時,手部肌肉的控制能力進步不少,已經開始可以握著食物自己吃了,對他們而言,把東西送入口中的動作,就如同把手或玩具放進嘴裡把玩一樣。8、9個月大的寶寶更是喜歡用手抓東西吃,對於自己能夠做這些動作也感到很愉快、有成就感。所以,早在寶寶能夠自己把東西放進嘴裡時,就可以鼓勵他練習抓握食物放入口中。而當爸媽主動提供抓握的東西,也可以減少寶寶的胡亂抓飯菜,因為他已經有清楚抓握的目標物。

做好準備 寶寶學習自己吃
為了順利進行這樣的用餐練習,爸媽要做好下列準備:
1. 將寶寶雙手清洗乾淨,就不用擔心抓著食物吃不衛生。
2. 為寶寶準備一個放食物或殘渣的盤子、一盒餐巾紙,引導寶寶擦手和擦嘴巴,撿拾殘渣。
3. 給寶寶適合抓握的食物,例如:去皮後切成條狀或片狀的蘋果、細長條型的熟胡蘿蔔、長條型的豬肝等等,都很適合給寶寶練習食用。
4. 有些食物刻意做成可以用手抓握的形狀,例如:將飯作成飯糰、把蛋煎成長條狀,不但因為食物變花樣提高吃的興趣,而且抓握起來也不會零散。


用餐具讓寶寶發展新能力
1歲寶寶其實對餐具也會很有興趣,如果在吃飯時提供他適合的餐具,一旦手上握著湯匙,就會想要使用工具,減少用手抓飯菜。這時候,爸媽又得進入另一種陪伴寶寶練習的階段了。剛開始使用湯匙時,可能會舀不到東西或還沒送到嘴巴就掉了一大半,需要很有耐心,而且清理的工夫也少不了,但這表示離寶寶自己獨立吃飯的日子又邁進一大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