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興趣固著是問題嗎?

我的孩子4歲半,從小就很喜歡小昆蟲,不管出去玩或買書的時候,他眼裡好像都只有那些小蟲子,連畫畫也都特別偏好畫蟲子。問身旁好友,有些孩子也是不管看書、畫畫、玩玩具都固著在某一類。孩子只對某些事情感興趣是問題嗎?
"嬰兒自出生後,即對人的臉、表情到聲音充滿興趣,他注視、傾聽到模仿,渴望了解這個世界,他想要跟人互動。當孩子發展出與「人」溝通的興趣與能力之後,逐步對周遭的「事物」建立好奇與探索的動機。如果孩子跳過對人的興趣,即步入對侷限事、物的固著興趣,應視為異常現象。

興趣廣泛如營養均衡般重要
喜歡運動可身強體健、嗜愛閱讀可廣博見聞、喜好藝術可怡情養性、愛交朋友可遍佈人脈而無往不利。若從幼兒期開始,培養廣泛的興趣,孩子在參與多元活動時可體驗多重感覺刺激,有助全腦開發。孩子對哪些事物有興趣,實則與接觸的環境有關,孟母三遷就是最佳例證。然而現代社會各行各業百花齊放,價值觀比過往更為寬廣,父母已逐漸以開明的態度尊重孩子的興趣。如果孩子從小經常與不同的人、事、物接觸,進而對培養多元嗜好奠定基礎,也會更了解自己的性向。

從多元到專精,別鑽牛角尖
各行業的頂尖人物,如高爾夫球王老虎伍茲等人能超越群雄,正因為才華早日被發掘,且及早確定目標,又花費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投入;他們專注在興趣中,培育出極為堅強的意志力,終於出人頭地。然而各行業的頂尖人物常感高處不勝寒,體驗高低起伏波動的打擊也比一般人強烈,若無廣泛的興趣、開闊的眼界,極易鑽牛角尖而一蹶不振。

留意孩子是否先對「人」有興趣
另一方面,若孩子的興趣發展並未依前述循序漸進,如:出現對人缺乏興趣、對同儕有興趣之事物卻不表興趣、僅固著在特殊事物的興趣,則父母應諮詢兒童精神科專業人員,確認是否有亞斯伯格症。(編註:具有與自閉症類似的社交技巧及溝通障礙,但他們的人格特質與自閉症不同,認知能力則較優。)
總之,父母宜從大處著眼,看出孩子發展重點,再小處著手,善加引導孩子,既能防患於未然,又能掌握發展先機。(諮詢/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