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怎麼常常尖叫?

我的寶寶還不滿1歲,已經有好一段時間喜歡尖叫,不管心情好壞,他隨時隨地都可能突然尖叫,弄得我也好想大叫幾聲,該怎麼辦呢?
"這個年紀的寶寶,因為還不太會說話,為了表達自己的感覺和需求,或想要引起爸媽的注意,除了哭,有時寶寶也會用「尖叫」的方式來表達。

寶寶用尖叫表達他的需要
通常,當爸爸媽媽摸不透寶寶的想法,沒有立刻滿足他的需要,寶寶可能會發脾氣、拉開嗓門尖叫,直到你做對了,他才安靜下來。比如:想要人陪伴的時候,如果爸媽不在身旁,他會用尖叫聲引起爸媽的注意;當他還想玩,你卻哄他睡,他也會尖叫抗議;如果別的小朋友搶走他的玩具,他更會用盡全力憤怒尖叫,為的就是保護自己的東西。

高興或害怕也可能會尖叫
有時候,寶寶突然尖叫並不是因為他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而是由於他想表達他的情緒或感受,例如:有些寶寶對吸塵器聲音特別敏感、害怕,當媽媽每次一吸地毯,寶寶就會尖叫。這時,只要排除這個讓人不愉快的因素,就能讓孩子安定。若能趁他情緒穩定時告訴他:「這是吸塵器,會轟轟轟響喔。」先模擬一下聲音,再操作給寶寶看,等他漸漸熟悉,就不會再那麼害怕了。不過,寶寶尖叫,並不全然是在發脾氣。有時候他會因為高興而興奮地尖叫,並且不斷揮動著小手;萬一聽到其他小朋友在尖叫,他也很可能痛快地模仿一番,覺得大家一起叫才過癮呢!

爸媽要能解讀尖叫的原因,並適時回應
既然寶寶尖叫有這麼多的可能性,爸爸媽媽需要在生活中多觀察及判斷,才能弄清楚原因,即時地回應。由於這個年紀的寶寶正要學說話,建議爸媽多和寶寶說話,在寶寶尖叫時,幫助他把當下的需要說出來,讓他知道用牙牙學語來代替尖叫,才是更好的表達方法。如果寶寶仍然不停止,你不妨把他單獨放到安全的遊戲床上,跟他說:「不尖叫,媽媽才抱抱。」一旦孩子停止尖叫,不發脾氣了,馬上給他擁抱。只要你對尖叫能淡然處理,寶寶自覺無趣,這個行為就會消失得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