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頂嘴,怎麼辦?

孩子才5歲,越來越會頂嘴,有時候我簡直氣到不想再理他。請教教我該怎麼管他才好!
"5歲的孩子喜歡發問,也喜歡告訴別人許多事,常常顯得很有自己的主張,所以平常生活裡可能會讓爸媽覺得很「好辯」;而「頂嘴」多半出現在爸媽數落孩子不對的時候,有可能是孩子真的做了該糾正的事,但想為自己辯護,也可能是爸媽錯怪了孩子,所以孩子更加激烈反應。想和孩子順利度過這個階段,要調整一下相處模式:

● 耐心傾聽,多用肯定方式引導。親子對話時,要讓孩子有機會說出他的想法,而不是一概否定他。爸媽如果對孩子有所要求,肯定地告訴他你希望他做的事,比告訴他你不希望他做什麼來得有效。
● 不要吼叫反而容易安頓孩子。常常碎碎唸或怒斥孩子,會讓他習以為常而忽略你的尊嚴。當你和孩子為某件事僵持不下時,最好先降低音量,或用嚴肅的態度讓孩子感受到你認真時的壓力。

別忘了,爸媽是孩子最佳的示範者,應留心自己平日說話的態度與用詞是否恰當,否則孩子可能會以爸媽教導他的語氣來教訓別人,甚至「反駁」爸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