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是扁平足嗎?

寶寶現在7個月,腳丫厚厚的,看不出有所謂的足弓,很擔心是扁平足,怎麼樣才會有足弓?大約要多大年紀呢?
"許多新生兒在產房留的腳印即顯出清晰的足弓,但部分孩子的嬰兒肥較嚴重,要到1~1歲半脂肪減少,才顯現足弓。如果發展稍慢一點,也應在2~3歲間形成足弓。不過,不是所有的扁平足都要擔心,除非孩子出現平衡能力差、容易跌倒、走路姿勢怪(內八或外八)、鞋子磨損過快、走路容易累、會抱怨腳跟痛、小腿痛、膝關節疼或背疼等問題。依據國外的研究報告,2~8歲是足弓的發育期,如果經診斷有必要才需矯正;通常2歲以前觀察即可,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

4個預防扁平足的簡易方法
你的寶寶才7個月大,請不要太擔心,應先從日常生活裡來積極預防。
以下提供4個簡單的方法:

● 按摩腳掌部位:用拇指在腳掌足弓位置作指推,將足底骨頭、韌帶、脂肪推向正確的位置,亦可達到消除足部疲勞的目的。
● 誘導寶寶多爬:爬行的時候,可大大鍛鍊足部韌帶,有助足弓之形成。
● 穿適合的鞋子:學站、學走時,給寶寶穿鞋底內足弓處有拱起設計、鞋跟稍高、鞋面不是太軟的鞋子。此種設計的鞋子,有助足部韌帶較弱的寶寶步態穩定。
● 玩踮腳尖走路:1歲半以後,可教孩子每天踮起腳尖走走路,強化足弓韌帶。

扁平足的盛行率為20~30%,含一足與雙足扁平;它形成的原因並無定論,國外曾有遺傳、性別等方面的研究報告,但並不是絕對的。由於足部的每一塊骨骼是靠韌帶連接,如果韌帶鬆弛,當站立或行走時,足弓的弧度會降低。嚴重的話才會整個足弓塌陷,甚至往外凸出,走路時腳步聲重,或習慣拖曳而行。爸媽從小多留意孩子的走路姿態,是可以及早協助孩子改善的。
(文/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