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孩子自慰,正常嗎?

六歲的女兒近半年開始有自慰的動作,曾經告訴她「自慰可能會引起身體不舒服」、「不要在其他人在場時弄」,還有其他有效方法嗎?



小朋友出現這種行為的比例,可能遠比你想像中的多。她這個年紀,正是開始探索自己身體的時候,可能在無意間撫摸到讓自己很舒服的部位,就這樣「學會」了。雖然告訴她「可能引起身體不舒服」,事實上,孩子的感受卻是愉悅、舒服,她又怎麼可能停止這種行為呢?

我想你可能是擔心:「經常性地撫摸會不會導致陰部發炎?」假如是這個問題,你可以和顏悅色地告訴女兒:不要用不乾淨的手或器物去撫摸自己的身體,也不要太用力摩擦,否則可能會生病。這樣,應該就夠了。

至於擔心別人看到會不好意思,你的處理倒是非常正確:要她到房間裡才做,不要在其他人在場的時候做。這樣既保護她的隱私,也尊重別人有「不必看到」的權利。

其實,從你用「弄」這個字眼來看,可以體察出你對這件事的負面感受,或許你可以看一些「用健康的態度談性說愛」主題的書,幫助自己對「性」有輕鬆及正面一點的態度。這樣一來,女兒的問題可能就不會那麼困擾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