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寶寶出手抓傷人?

我的小孩剛滿10個月大,他生氣或太興奮的時候都會出手抓別人的臉,常常把人抓受傷。我該如何教導,寶寶才會停止這樣的舉動呢?
"寶寶從半歲大開始,他的活力越來越強,也非常喜歡跟身旁的人互動,但是這個年紀因為語言表達能力有限,所以一直持續到2歲之前,都容易發生出手抓人、捏人、甚至類似拍打別人的行為;而1歲前後,這個行為往往是進入高峰的時期。

平日觀察疏導,降低傷害
正如媽咪所觀察到的,寶寶並不是惡意傷人,他無論生氣或高興過頭都可能這樣表現,所以建議媽咪從以下幾個預防方法做起。首先,平日請將寶寶指甲剪短,萬一他抓人,至少能減低別人受到的傷害。其次,請多留意寶寶的情緒,在他快要生氣或玩得過頭時,幫他「降溫」,你可以試試在他快要抓到別人的臉之前,握住他的小手,同時幫忙他說出情緒,例如:「寶寶好開心呀!來!拍拍手。」這時順勢讓他兩手互拍,同時重複跟他說:「好開心的時候我們會拍拍手喔!」或是說:「寶寶好生氣呀!媽媽幫你吹一吹,把生氣吹走。」

避免寶寶將打鬧當成玩耍
如果你常常比寶寶慢一步,往往是他先抓下去了才注意到,這時,請幫忙把他的手移開,讓他看到被抓的人「痛痛」,引導他表示「對不起」,例如:做出幫忙吹一吹或輕輕摸一摸的動作,安慰對方。
寶寶其實從小就有模仿學習的能力,只要在孩子一開始出手抓人、打人時,爸媽或是小哥哥、小姊姊不跟寶寶動手打來打去地鬧著玩,寶寶就不會從嘗試性地伸出手,變成習慣性地出手。慢慢地,他會逐漸了解「抓人」這個行為是不恰當的,也會同情別人的「痛痛」;加上一步一步引導他練習正確的舉動,相信孩子抓人的行為將會有所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