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不愛咬,怎麼辦?

我的孩子已經1歲10個月,雖然嘗試跟著大人一起吃正餐,但是他好像不愛咬,頂多含著一下,就想吞下去。有時會因為太大口而嗆到,真是嚇人。我該怎麼讓他練習才好?
"通常不愛咬東西、咀嚼功能不好的孩子,有可能是因為長時間使用奶瓶及喝流質食物,沒有把握4~6個月大轉換吃副食品的發展階段,一步步練習從流質進入吃泥狀食物,再轉換到固體食物,因此孩子缺乏足夠的機會學習控制口腔動作,就容易產生不愛咬的問題。

建議媽咪重新讓孩子練習從軟食物到硬食物慢慢吃,你在料理食物時,可以將給寶寶吃的那一份先弄細一點、軟一點,然後再逐漸增加粗糙度,讓他的咀嚼能力漸進式地增強;並且還要減少使用奶瓶,多讓孩子練習用湯匙、練習用舌頭舔、用牙齒咬,這樣才能提供孩子學習口腔動作的機會。此外,當孩子不愛咬、不想吃的時候,請不要責罵他,你可以吃給他看,讓他模仿你的動作,或把「吃東西、咬東西」變成像遊戲一樣,一面咬一面唱數,增添一些趣味來吸引孩子樂意做。當他學會控制口腔動作後,自然就會願意咀嚼食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