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教寶寶用杯子喝水嗎?

我的寶寶還不滿1歲,每次看到大人用杯子喝水時,他好像也想要喝,喜歡伸手來抓,如果讓他試試看,他又很容易嗆到或打翻水。我是不是該在這個時候教他用杯子喝水、喝奶,順便戒掉奶瓶呢?
"當寶寶能夠自己坐穩之後,也就是大約7個月大以後,爸媽就可以開始讓寶寶練習用杯子喝水或喝奶了,不過並不是每個寶寶都想嘗試,年紀太小也不適合練習。

使用杯子,全靠一連串動作協調
當寶寶開始有意願時,爸媽可以把握機會引導,最好是用遊戲和示範的方式,例如:給自己和寶寶一人一個杯子,倒一點點水練習,寶寶會嘗試模仿大人的動作,或當成遊戲一樣學著喝。這個過程裡,他一面練習抓握杯子,一面學著把杯子對準嘴巴,還要能夠張口接住水並吞嚥,其實是一連串高難度的動作,需要反覆嘗試才會達到協調。

循序漸進,先用有把手和嘴的杯子
選用適當的杯子,可以讓寶寶比較順利地練習。爸媽可以先讓孩子使用所謂的「學習杯」,兩邊有把手可以抓握,杯口有蓋子加上一個嘴型出水口,雖然也是「吸」的動作,不過和吸吮奶瓶或媽媽乳房的動作是不同的;當寶寶不再漏得滿身是水時,也可以練習用較短的吸管喝水,但要注意安全,不宜一邊喝一邊玩耍或走動,以免戳傷。

經過這些練習之後,慢慢就可以用養樂多這類瓶口較小、抓握容易的小瓶子,讓孩子做進階練習,即使孩子動作還不成熟會漏出來,卻不至於灑得滿身是水。最後,才讓孩子用一般杯子或碗來練習。學習過程中,寶寶如果強烈拒絕,千萬不要強迫他,可以暫停一下後再重新開始。

等到1歲以後,大多數的寶寶都會喜歡自己用杯子喝水,也會很有成就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