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也會暈車?

我自己從小就是個很容易暈車的人,最近帶11個月大的寶寶出遠門,突然發現寶寶好像也會暈車。這應該不是遺傳吧!暈車和感覺統合有關係嗎?我該怎麼做才能讓他趁早改善?
"根據英國的研究發現,女性暈車(中度及以上嚴重程度)的終身盛行率為40%,但從小就很容易暈車的人比率較40%低,因為在中老年後才開始有暈車困擾的不少。雙胞胎研究指稱,暈車的原因57%可歸因於遺傳。所以Christina懷疑寶寶得到她的遺傳是可能的。遺傳影響暈車的高峰期在嬰幼兒期,但到了青春期、青年期以後,遺傳的影響就逐漸下降。

是否暈車與視覺、嗅覺和前庭覺有關
分析不同的感覺訊息所造成的影響時,發現剝奪視覺訊息,如閉眼時,會加重暈車感。所以容易暈車的人最好坐前座,能看到汽車的前景以及交通狀況,能預知駕駛下一步要加速或減速,也有助調適;清新的嗅覺也有助減輕暈車的不適,所以擦薄荷油、萬油精等效果都不錯。
從發展的歷程言,新生兒的前庭調適功能尚未建立,確實較容易暈車而吐奶。所以車中載有嬰兒時,駕駛開車的速度宜平穩,避免猛起步、猛踩油門、猛煞車、快速轉彎等,以免帶給孩子強烈的前庭刺激。

注意頭頸姿勢能改善暈車
從感覺統合的研究證實,頭與地平面的角度對前庭刺激的接收影響很大,當頭與地平面呈30°時,前庭刺激的吸收最強,也就是感覺最暈的姿勢。所以容易暈車的人坐車時千萬不要看書,不要讓這類孩子低頭把玩玩具,而是頭頸保持挺直、穩定,儘量不要做搖擺的動作。
欲趁早改善暈車的問題,在嬰兒期,父母懷抱著輕緩搖晃;幼兒期,讓他坐搖搖馬、鞦韆,以自己喜歡的速度搖晃,就能建立前庭系統的調節功能。
(文/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