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吃飯為什麼含著不吞?

我的小孩今年4足歲,讀中班之前飲食方面就因嚴重偏食而讓我頭痛不已,最近再加上吃飯總是習慣含在嘴裡,遲遲不吞下去,一頓飯要吃好久,弄得氣氛很不好,又影響消化,真讓人又氣又擔心。
"吃飯問題往往不是突發的狀況,多半和從小的飲食習慣有關。已經4歲而且上學的孩子,可以透過上學時的同儕力量來幫助孩子改善,研究上指出,越多孩子一起吃飯,會產生「群眾效應」,可以吃得比較快。不過,爸媽並不是把吃飯困擾交給學校就好,而是要家庭學校一起配合。您可以從幾方面檢查一下問題所在:

● 孩子本身健康狀況會影響飲食行為。請帶孩子去檢查牙齒或咀嚼能力有沒有問題,一旦蛀牙補好、並多練習咀嚼動作,將有助於改善口腔功能。

● 用餐時避免一面吃一面玩玩具或看電視而停頓下來。教孩子小口小口吃,比較容易吞嚥,急著把太大口食物塞進嘴裡,反而會因為不容易吞而含著。

● 通常在快樂的用餐環境下,孩子會吃得比較好。雖然過去孩子在餐桌上表現不佳,但您可以利用他在學校有進步的例子來誇獎他,讓家裡的用餐氣氛愉快,孩子也會因放輕鬆而吃起來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