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出現打人、捏人,這正常嗎?

我的小朋友現在快2歲,是男生。他經常無預警的就打人或捏人,有時甚至是正玩得很開心的時候,卻一下就變臉,請問這是正常的嗎?為何會這樣呢?
"這個年紀正在學習如何表達自己、掌握自己,但是口語能力又還不足以表達清楚,所以常常會用動作來反應出自己的需要或當時的心情,類似攻擊的打人、咬人、捏人或拉扯等等行為也相對出現較多,而且是不論男女都會如此。

其實,仔細觀察,還是能看出端倪:孩子有可能是玩得正開心,但他的玩具被拿開,所以想伸手奪回;或旁邊的人擋住他的視線,於是揮手抗議;或他想伸手和對方玩,但用力不當,變成「捏人」。當然,也有些孩子發現自己的舉動會引起旁人注意,而樂在其中,於是反覆用這種方式吸引父母的注意。

比較理想的處理方式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將孩子的注意力引到正確的行為上。例如:告訴孩子「打人會痛痛喔,來!我們輕輕摸弟弟的手。」或是是示範「拿車車給弟弟,他就會把積木放下。」爸媽態度明確能幫助孩子學會做「對」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