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用左手,怎麼辦?

女兒1歲7個月大,愛用左手拿東西,是否確定就是左撇子?長輩怪我沒教好,認為這樣很沒教養。我該想辦法糾正孩子嗎?
"長一輩的人確實很難接受孩子使用左手,甚至認為慣用左手的孩子表現都不好。事實上,慣用左手有遺傳因素(通常親友長輩中也會有人天生如此),孩子用左手或右手原本並不牽涉能力好壞問題,只不過生活環境中大多數工具和設施是設計給慣用右手的多數人,對少數使用左手的人來說的確很不方便,也可能因此而影響他們在學習上的表現。

1歲7個月大的孩子,左右腦的功能已經逐漸分化,這個年紀雖然仍在左右混用階段,但約略可以看出哪一隻手的使用機率較高,例如:拿筆塗鴉、抓握湯匙。如果想鼓勵他多用右手,可以利用拿東西給他時,刻意交在他的右手上,或引導他多做一些兩手並用的活動(如:捏黏土),但不宜強制只用右手。

大約到了3歲,慣用手已經很明確,玩遊戲或做事情時,孩子會用比較有力氣的那隻手主導,學習起來也比較能勝任愉快、有成就感,如果強迫他改用另一隻手,反倒容易造成情緒問題。所以爸媽要很堅定,用左手不是孩子的錯,也不是爸媽教導無方,每一個人都要學習接納慣用左手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