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喜歡罵人「笨蛋」,怎麼改?

孩子剛滿4歲,最近一生氣就罵人「笨蛋」,不論我好好地跟他說,或用較嚴厲的方式責備他,都沒有用,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改正這個行為呢?
"爸爸媽媽有時會很困惑,家中大人並沒有說負面口頭禪的習慣,為什麼孩子會說出像「笨蛋」這樣的話語來攻擊別人。有一個普遍的原因是孩子從電視學習來的。孩子很可能無意中聽到電視劇情裡的對話,或看到綜藝節目中說完「笨蛋」後大家笑鬧成一團,而把「笨蛋」和「笑鬧行為」連結在一起,認為這樣說好像很好玩,或這樣說話的人好像很厲害,所以便開始模仿。之後,孩子又發現,每當說「笨蛋」時,別人都會特別注意他,於是孩子便對這兩個字留下深刻印象,漸漸地就習慣在生活中脫口而出。

爸媽態度平靜,減少負面增強
其實,這個年紀的孩子,正處於愛說話的階段,總是興致勃勃地模仿各種聲調和語詞,除了電視媒體,孩子從友伴之間也很容易互相學到不雅的話或罵人的字眼。當聽見孩子說出不雅的話語時,大人因為很擔心孩子「學壞了」,多半會急著訓誡,甚至處罰孩子。

事實上,當孩子突然「說髒話」時,最好的處理態度是「不予理會」,讓他知道,爸媽不喜歡聽。你可以用眼神、動作或手勢來制止他,例如:搖搖頭、手指放嘴唇上示意不要說;你的態度會讓孩子清楚「這是不該說的話」、「這是不禮貌的事」。爸媽請勿強烈叮嚀,才不會變成負面的增強;孩子通常會因為一時好玩而喜歡「現學現賣」,但只要過一段時間,有新的事情吸引他,說髒話的行為就會消失了,所以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引導孩子說出真正要表達的意思
另一方面,當爸媽聽見孩子說不好聽的話語時,應先進一步瞭解孩子真正想要傳達的意思。如果孩子通常都是在生氣的情況下才說出「笨蛋」字眼,就該試著引導他了解自己的情緒,並教導適切的表達方式,例如,當孩子在學校因為圖畫書被同學弄壞而罵人時,你可以跟孩子說:「媽媽知道,心愛的故事書被同學弄髒了,你一定很生氣。不過,你可以告訴同學,你很氣他弄髒了你的書,但不該用不好聽的話罵他。」接著,再讓他明白,說「笨蛋」這樣的話語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一旦孩子學會正確的表達方式,心情和問題都獲得紓解,也就不需要再藉著罵人的話語發洩情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