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讓人抱的小孩

我的兒子一歲三個月,他不喜歡別人抱他,別人如果硬要抱他,他就會哭鬧。原本以為是怕生的關係,但連外婆抱他,他也一定會哭。不知道這是否意謂觸覺有問題?但是從他嬰兒期起,我有幫他按摩和玩觸覺遊戲,怎麼還是……?
"我們需要鑑別孩子究竟是怕生?還是觸覺防禦失調?首先要先排除孩子因為「怕生」而產生的哭鬧,所以,請您這麼做:

● 盡量讓孩子接觸更多的人、擴大他的生活圈子,也讓孩子有機會觀察父母與他人互動的模式。在給別人抱之前,先學習叫人、跟人打招呼。

● 事前跟孩子說今天要去哪裡、見哪些親友,同時,也要預先告訴親友不要用強迫的方式逗他,嚇到孩子。建議玩些花樣逗他開心,如︰唱遊(唱歌加動作)、玩遮臉躲貓貓遊戲等,這樣孩子很容易和大家打成一遍,化解陌生感;當親友會用他的方式跟他互動時,再順其自然地抱他。

● 請大人不要單純從自己的角度,看到可愛的孩子就要抱他,無視於一歲三個月的孩子已經開始有主見,可能正想探索什麼,而不願被終止。

● 平常讓孩子有充分安全感,有時托付給可信的親友帶一帶,與別人有經常性的互動,可以帶給孩子新鮮的刺激,可以提升他的調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