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瞇眼、歪頭看的寶寶

我的寶寶現在一歲兩個月,最近我覺得他看東西(尤其是看電視)時,常會歪著頭、瞇著眼睛,這樣是不是視覺發展有問題?會是弱視嗎?有沒有什麼明顯的徵兆可以判斷呢?另外,他常常對紅色說黃色,綠色說紅色,他可能是色盲嗎?
"■ 孩子看電視時,讓他坐在正中位置,便於同時使用雙眼對焦視物。若是孩子坐在正中位置看電視時,仍出現歪著頭看的現象,請同時觀察他在其他情境的表現,如近距離閱讀繪本時也如此的話,則很可能是斜視的問題。而斜視久了就會讓未(少)使用眼變成弱視。有的孩子用一眼看遠物,用另一眼看近物,則可能造成兩眼有較大的視差。

■ 看電視時,孩子與電視的距離,以及電視畫面的亮度與周遭的光線都要注意。因為瞇眼睛的現象,一方面跟光線太亮有關,另一方面與近視看不清楚的反應有關。

■ 你可以帶孩子去眼科檢查。雖然一歲兩個月的孩子很可能還不會表示C、E的缺口方向,也還不會辨識阿拉伯數字,但只要教會孩子盯著一物看6秒眼珠不動,即可用電腦驗光,準確度很高。

■ 至於顏色名稱說錯,對於一歲兩個月的孩子來說極為普遍,用這種方式測試孩子是否有色盲是不對的。如果他能將不同顏色的東西(積木、木珠)歸類正確,你就可以放心,他具備辨識顏色的能力了。
(文/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