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我的孩子很粗魯

孩子一歲半,我帶他到幼兒遊戲場去玩。或許是他之前很少和其他孩子接觸,所以他要什麼就直接用搶的,也因此常不小心就把其他小孩推倒在地。我知道孩子並沒有惡意,但是他的肢體動作似乎是太粗魯了,我該如何引導他和別人互動、減少摩擦呢?
"帶一歲半的孩子到遊戲場去玩,父母應貼近照顧,一方面避免在玩的過程中,孩子因對環境訊息(如:階梯的高度、滑梯的斜度、滑梯的磨擦力、與他人間的距離……)的判斷不準確,而發生撞到、跌倒等事件;另一方面也能預防孩子因不懂得要等待輪流玩遊樂設施的規矩,而發生推擠的事件。

其實,十一個月大的嬰兒就已經懂得「可以」、「不可以」的概念,而這個前提是,父母需要在孩子的生活中把握機會教育他。如果孩子一直處在過於保護的環境下,因為父母一再包容他的自我中心、任性與霸道,所以,孩子從來不了解,他的行為會造成別人何種感受。

第一次帶孩子去遊戲場,父母可以為孩子作行前教育,拿玩偶扮演其他小朋友,跟孩子扮「遊戲場」家家酒。告訴孩子,小朋友都喜歡玩遊樂設施,所以輪流玩最公平,千萬不可以推擠其他人,這樣可能會弄痛其他的小朋友,就像自己跌倒時會痛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以上的提醒,父母都做到了,可是孩子還是發生粗魯行為,那麼就要懷疑孩子可能有過動的問題,才會即使父母一教再教,也不易把他教會。如果是這樣,請家長聯絡專長感覺統合的職能治療師,評量孩子,依其建議有耐性訓練孩子,就會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