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何會發出怪聲?

寶寶快4個月了,最近開始喜歡發出一些像是「噗滋噗滋」、「卡科卡科」等奇怪的聲音,有時甚至把口水噴得滿嘴都是,請問這種行為正常嗎?
"由於發聲器官的結構會隨著年齡而改變,因此我們才能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不過,在發聲器官發育為成人的結構前,寶寶會試著進行各種發聲的實驗,看看自己的嘴巴究竟能發出哪些聲音。
動動嘴,自行學發音

隨著發聲器官漸漸地發育,寶寶在每個成長階段所發出的聲音也會不同。2~3個月大的寶寶已能發出像是「嗚」、「咕」等聲音,但此時仍以一次發一個音為主;到了約4個月大左右,寶寶除了會發出一連串的重複音(如「叭叭叭」),也會因為發音的能力更加成熟了,而開始嘗試發出其他的聲音。爸媽可以很明顯地發現,這個階段的寶寶常會「玩弄」自己的嘴巴,可能是鼓起兩頰,嘟起雙唇吹吹氣、摩擦雙唇發出「滋滋」聲響、壓低聲音呢喃一番,或是張大嘴巴大叫等等,這些其實都是寶寶「實驗」發聲器官的方式。

寶寶透過不斷地練習唇、舌位置的移動,逐漸了解怎樣的「組合」會發出什麼樣的聲音,以便為之後的說話做準備。

鼓勵並回應寶寶的發音練習
已有研究顯示,當寶寶與他人有視線上的接觸時,寶寶會發出較多、且更類似母語的聲音。因此,在與寶寶互動時,多看著他、回應他的聲音,都是讓寶寶練習發音的好方法。另外,由於4個月大的寶寶已經不像之前只把視線局限在眼前,建議爸媽在對寶寶說話時,可多為他介紹遠方的物品,不僅能讓對話內容更豐富有趣,也能滿足寶寶日益滋長的好奇心。

最後要注意的是,爸媽千萬別把寶寶的「咿咿啊啊」當作兒戲,最好等寶寶「說」完後,再繼續跟他說話。有研究顯示,當大人打斷孩子的咿咿啊啊時,孩子不僅會顯得較沮喪,且說話模式會從原本長串的發音變成短促且帶有憤怒的聲音,可能會減低了孩子練習發音的動機。

下次當寶寶又在展現他獨一無二的「口技」時,爸媽記得要適時回應,讓他更願意繼續進行說話前的發聲實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