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才藝3分鐘熱度,怎麼辦?

我那4歲多的孩子從半年前開始吵著要學吹陶笛,前些日子我找到不錯的老師,但他只學了兩次就不想再去。這幾天他說想學鋼琴,我很怕他又會中途放棄。怎樣才能讓他在學新才藝時維持興趣呢?
"孩子會主動提出想學才藝,通常是最有學習動力的時候,如果一直潑他冷水,不理會他的要求,或是隔了太久才開始讓他學,孩子的興趣有可能已經轉移到其他更新鮮的事情上,所以學習起來就會缺乏熱情。

學習前要做好準備
當然,孩子有時只是看別人學而隨口說說,或是一時好奇而已,爸媽不見得聽到孩子一要求就立即答應。為了觀察孩子是否真心想學,不妨在正式學習前,和孩子一起做些準備,例如:當孩子表示想學吹陶笛時,先帶他欣賞別人如何吹、一起嘗試玩不同的樂器(以便確定是不是最想學這種)、一起選購大小和樣式適合的陶笛。學鋼琴也是如此,可以先學習欣賞、看看別人怎麼彈奏,或參觀一下音樂教室的上課情形。有些課程可以先體驗後,再和孩子一起討論、評估。

找出學習上的困難
決定上才藝前如果已經做了事前的準備,但孩子正式學習時仍缺乏持續力,就得看看他在學習上是否遇到難題?例如:學陶笛時,孩子的手指按孔時不夠靈活、吹氣力道不足、在團體中學得慢被別人笑等等。爸媽唯有了解真正的原因之後,才能幫忙孩子克服困境,突破學習的障礙。

用遊戲心情一起學習
其實,學各種才藝,除了興趣,多半需要配合孩子在發展上的成熟度,例如:學陶笛,吹氣時的掌控、對音符位置的記憶、手指動作的靈活度都很重要。爸媽如果能先了解學習某項才藝所需具備的基礎能力,並引導孩子用玩遊戲的心情去學習,孩子就比較能放鬆心情;爸媽若能一起參與,把學習變成家人間快樂的活動,而不只是單一要求孩子反覆練習或趕進度,就更能提昇孩子的興趣了。
萬一在學習過程中,發現孩子產生倦怠感,暫時難以進展時,請不要心急與勉強,可以先暫停課程,過一些日子再鼓勵孩子重新嘗試,學習效果反而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