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穿這件!

我女兒從兩歲開始,對要穿的衣服有很多意見。明明要出去運動,她就是要穿洋裝。買了新衣服,不合她的想法,就不願意穿,怎麼勸也勸不聽,讓我傷透了腦筋!
"根據心理學家皮亞傑發展理論,兩歲學步期開始,幼兒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行動力,並體驗自己可以決定一些事情。「我就是要這樣」儼然成為這個階段幼兒的重要特質。

■ 有所堅持,是孩子自我的展現
這樣的堅持,也展現在平時的穿衣身上。有的孩子會堅持要按照一定次序穿脫衣服,也有自己比較偏愛的衣物。這些行為的出現並不是孩子搗蛋、不乖,而是這個階段孩子的自我表現,他正在宣示他的自主性,表現出個人的堅持與偏好。

■ 瞭解孩子喜歡特定衣服的原因
有時候,孩子會喜歡某件衣服, 可能是因為上頭的圖案、顏色;質料比較舒服;較好活動;或者他認為這樣的款式比較「好看」、「漂亮」。當孩子堅持選擇特定的衣服時,你可以試著和孩子討論,發掘他喜歡某件衣服的原因,做為替孩子置裝的參考,也減少為穿衣爭執的機會。

■ 縮小選擇衣服的範圍
此外,你也可以先試著為孩子縮小衣服選擇的範圍,例如:你先挑出三套衣服,讓孩子從中再選擇,而不是問他「穿這件好不好」。這樣不但尊重孩子的選擇權,也可以培養他做決定的能力。

■ 尊重孩子的決定
當你已經讓孩子決定自己要穿什麼衣服時,請尊重他的想法。如果他堅持要穿不同顏色的襪子,就讓他穿這樣出門,他會漸漸從他人的回應中,得知這樣的穿著與他人的觀感。就算是成人,對於穿衣和品味,也是需要慢慢體驗和學習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