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爬樓梯姿勢怪

女兒剛滿一歲三個月,從會走路開始就像小蠻牛一樣,整天橫衝直撞想出去走走。她最喜歡爬樓梯,但是走不穩,多半要手腳並用才行。請問寶寶走樓梯的姿勢有一定標準嗎?怎麼樣才知道是學習時機?
"上下樓梯比平地走路增添了不同高低的難度,所以寶寶在開始嘗試上下樓梯時,雖然看起來怪怪的,其實是在找出自己最佳的身體平衡姿勢呢!

■ 爬樓梯,先會爬上及倒退下樓
研究發現,大部分寶寶在一歲一個月左右開始練習用雙手雙膝跪爬的方式爬上樓梯,但要到了一歲三個月左右,才會用倒退的方式手腳並用往下爬。就在倒退下樓梯的同一時期,上樓梯的動作已經進步,你會看到他小心翼翼地扶著欄杆或牆壁,一腳跨上樓梯,另一腳再緊跟著登上同一台階;這時候,如果寶寶的另一隻手有大人牽著,會更放鬆心情走。

■ 4重點,判斷學習爬樓梯時機
寶寶神經肌肉及骨骼發展到適當的成熟時機,會自然而然表現出想要爬樓梯的動作。不過,每個孩子的發展還是有時間差異,一般說來,孩子一歲半左右,爸媽可以從四個重點來判斷他是不是具備以站立姿勢爬樓梯的能力,再安排練習。
□ 跑得相當穩當,腿部有力,平衡不錯,很少跌倒。
□ 會自己爬上高座椅,手腳協調佳。
□ 會用雙手雙膝在樓梯爬上爬下,以建立深度知覺。
□ 可以一手扶著欄杆,慢慢跨上樓梯台階。
感覺統合專家高麗芷建議,從爬上爬下、到扶著欄杆、大人牽著手走之外,還要多多練習雙腿交替出力,二歲後踩腳踏車是個好方法。當孩子動作更俐落了,漸漸地就不需要依賴扶手也能走樓梯了。
(諮詢/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