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摳指甲摳到流血,怎麼辦?

女兒現在上幼稚園中班,前兩個月剪指甲時,發現她的指甲都短短的,詢問之下才知道她先摳和撕指甲,然後再用嘴巴咬,問她為什麼,她說指甲太長了,可是指甲並沒有很長;跟她說咬指甲會把細菌帶進肚子裡,但還是沒用,真是煩惱!
"咬指甲或摳指甲的行為,和吸手指類似,都是幼兒、甚至兒童期的孩子常見的習慣。如果只是短時間出現,它可能只是一種自我撫慰的習慣,也算是發展過程中某種儀式化的行為。當孩子有壓力時,他就會藉由這些動作來安撫自己,讓自己感到舒服或安心。通常,這些習慣會隨著孩子長大而日益減少與消失,所以爸爸媽媽毋須太過緊張,也不必因為本身看不慣這些動作,就認定孩子學到「壞習慣」,而用強烈的態度責備或處罰孩子。

治本,爸媽要先尋找問題的根源
不過,如果孩子一再重複出現這種「強迫性的行為」,或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密集,多半是因為他感到焦慮,所以爸媽請先不要一直強調或糾正「咬手指」和「摳指甲」這些行為,最重要的是關心孩子的情緒,給予較多的陪伴及安撫;同時要觀察一下,孩子是不是最近在上學適應方面出現問題,或是因家中其他因素而感到不安,例如:剛搬家、親人生病等等。找出問題的根源,並針對問題一一排除或安撫情緒,才能讓他有足夠的安全感,使這些行為消除。

治標,增加手部活動,轉移注意力
另一方面,在孩子焦慮的根源尚未解除之前,他的手一旦閒下來,可能就會不由自主地去摳指甲,如果爸媽發現孩子又要這麼做了,可以先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他的手有其他事可做,例如:請他幫忙拿東西、給他玩黏土、和他一起玩球……,這麼一來,孩子有事做、有東西玩、有活動可以宣洩,注意力就比較不會只放在摳指甲上了。還有一些孩子會出現這類行為,可能是需要給予更多觸覺經驗的滿足,建議爸媽可以讓孩子幫忙洗綠豆、洗米,當他的手指觸覺得到多一些刺激,就會減少用撕咬或摳抓的方式獲取刺激了。

在面對孩子的特殊行為時,爸媽的關懷與支持是幫助孩子最重要的力量。如果發現孩子並未好轉,建議進一步尋求專業的兒童心理醫師協助輔導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