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愛告狀,怎麼辦?

我家哥哥5歲,妹妹3歲,平常兩個孩子在一起玩,妹妹總是喜歡向大人告狀。我很擔心如果妹妹在學校也是這麼愛告狀,怎麼辦?
"愛告狀最常發生在3~4歲的孩子身上,這是孩子間接表現妒忌或憤怒的方式,通常他告狀的對象大多是家中的兄弟姊妹,或是學校裡的同伴。
孩子愛告狀,一般說來有下列原因: 

● 想要比對方得到更多的關注:如果孩子覺得爸媽偏心,就會愛告狀。孩子一方面是表達自己的不平,一方面是希望對方得到懲罰、而自己得到關愛。此外,爸媽常拿孩子作比較,孩子也容易出現告狀行為。

● 爸媽在無意中鼓勵孩子告狀:當孩子發現爸媽對他所打的小報告流露出重視、大驚小怪或讚賞時,他自然會繼續這種行為。例如:數落哥哥沒把鞋子放好、吃東西沒先洗手或搶走自己的玩具等等。 

●從生活環境中學習到的行為:如果孩子的生活環境中常常接觸到批評別人、充滿敵意與妒忌的表達方式,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很容易模仿這些言行舉止並養成習慣。

爸媽關愛,導引出正確行為氣
既然孩子告狀的目的是為了貶低手足來獲得更多關注,所以爸媽在處理時,注意的焦點就不應該是被告狀的哥哥,而是關心告狀的妹妹本身的心理需求。一般而言,孩子私下來告狀時,只要我們表示注意到這件事情,安撫他就可以了,例如:「媽媽知道了,等一下媽媽來處理,我們先講故事。」因為告狀者要的可能是你先照顧他當時的情緒。

如果孩子是當著對方的面告狀,爸媽就要先釐清孩子的意思,例如:「哥哥拿走你的玩具啊?你希望他把玩具還給你,是不是?」一方面讓告狀的人表達他的需要,同時也讓被告狀的人有機會說明自己的行為。此外,你還可以教導孩子,發現別人有問題時,應該怎樣說明,如果他生氣、感覺不公平、委屈時,可以怎麼告訴媽媽。當孩子學會心平氣和地訴說事情,爸媽就不用擔心他上學後愛告狀了。